close

用手機改善簡報時的肢體語言

手機,準備簡報三寶之一,就是要錄下簡報練習時的預講,然後用影片檢討那個地方須要改進。如果可以,應該是儘量,正式簡報也要錄下來,兩相比較,可以看到更多東西。

很多人其實沒有看過自己正式簡報時的樣子,錄下來吧!!

改善肢體語言的方法有二種,先負後正跟先正後負。

先負後正: 先找出自己肢體語言有那些錯誤或不好之處,找出改善方法。改善錯誤之後,找出較好的肢體語言(自己沒應用上的),再加入,再錄影練習。

先正後負: 先找出較好的肢體語言,錄影練習,再看影片裡有沒有錯誤或不好之處,再加以改善。

這兩種方式有何不同? 如果原本肢體語言還不錯的人可以先正後負,加入新的肢體語言比較不容易,例如用新的手勢,要練個幾次才能得心應手。肢體語言表現沒那麼好的人,可以先負後正,例如先改善眼神不敢眼聽眾交流,能夠看著聽眾後再來改善"怎麼"看著聽眾。

接下來才是最重要的,肢體語言練好後,儘量想辦法錄下正式的簡報,然後利用影片來檢討。正式簡報的情境和壓力下,人有可能會轉回原本的肢體語言。如果正式簡報還有出現的錯誤或不當的肢體語言,那就是人在簡報情境或壓力下所自動展現,是習慣,是潛意識所展現的。必須一再刻意練習來改善,而且只能利用正式簡報來改善。

舉個例子,有的人在回想時會很習慣地眼睛往上看,如果只有一些還好,有的人會有往上到近乎翻白眼的狀況,但他自己卻不自覺。練習幾次後可以改善,但如果在緊張或壓力下(例如主管顯示出不高興),有回想時不自覺地會轉回往上看的習慣。

因此手機很重要(可以錄影的裝置),分析練習時預講和正式簡報時的差異,再改正錯誤,加上正確的肢體語言,一再刻意練習才能讓自己的簡報肢體語言更加有說服力。

由於肢體語言不像投影片可以事先做好,只能事先練習,因此要花更多時間。不過再次強調: 聽眾才是最重要的,內容才是最重要的,投影片跟肢體語言是達成簡報目的的手段。

以上適用說服性簡報。敘述性簡報也可參考!!

話說,找錯的比較容易還是找對的比較容易,你可能不知道哪裡做錯,也可能不知道那裡做對。

arrow
arrow

    expre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