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事服務業的人該有的服務業的笑容 除非….

有過這種經驗的人一定不少:客人很多,都快忙不過來了,卻還被要求要面帶微笑。心情很不好,上班還要面帶微笑。一整天下來都快累死了,笑容都僵掉了,老闆還要求用親切的笑容面對客人。有的客人發現了,會說你的表情、態度不好,你勉強的擠出一個笑容,卻被客人說很不自然哦!更狠的會說你的笑容很假。聽到這樣的批評只能壓抑住不爽,用自以為好一點的笑容說謝謝指教,其實表現出來的笑更假。
這是服務業人的心酸,不管客人如何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,我也要帶著甜美的笑容。(奧客不多,但一兩個就夠受了。)
如果你今天到一間餐廳,服務人員都不帶笑容,都沒表情但是很客氣,你也會覺得這家餐廳的服務態度不好。如果服務人員都帶著笑容服務你,即使沒有鞠躬哈腰,你會覺得這家餐廳服務很親切。一個優質的服務,有笑才有效。
從事服務業的人,如何在工作中時時保持親切的笑容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要讓自己的笑看起來又真誠又親切又持久,是有技巧的,也要花時間去練習,例如每天對著鏡子練習笑,找出最佳角度,眼睛、眉毛、嘴唇、牙齒、頭,如何協調,都可以透過練習而越來越好。
確實,從事服務業的人笑容是必須的而且是很重要的。除非….
之前看到電視的美食節目介紹一家店,老闆的臉就是很臭,不照他規矩來的客人還會被罵,可是來往的客人還是絡繹不絕,沒辦法,食物太美味,就算被罵也甘之如飴。不過,這是特色嗎? 如果你的產品有好到這種地步,你的也可臭著臉說:要買就照我的規矩來,不買拉倒。不過我的規矩有178條,請先看完才能買!
對了,大家有沒有注意過空姐的笑容!! (其實大部分都不及格,航空公司廣告裡的不算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xpre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