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握手與手勢 (如果你常在簡報,尤其是說服性簡報,一定要看一下這部影片)

前言: 除了黑白簡報法,我還沒看過簡報教學把”手”的肢體語言講得很詳細,但Allan Pease的這個影片可以算是一個入門教學。

肢體語言裡手的變化最多。

影片裡”簡單”介紹了握手與手勢,在手勢中,除了手,有一個地方很重要,演說者有特別指出,你注意到了嗎?

握手:
事實上,各種握手方式與時機也相當重要,場合也是很重要,政治場合、商業場合、簽約前後都有不同的策略與方式,這也就是我們之前所提到的策略性肢體語言。握手在政治場合尤其重要,看看每次APEC的各國領袖握手就可知。

手勢: 
而手勢就更有趣了,影片中提到用食指指人,是一個攻擊性權及威性非常強的動作。簡報時如果善加使用,是一個很有力量的肢體語言。

你可以做一個實驗,和朋友同事聊天時,語氣平和或高興都可以,每講一句就用食指指著他,看看他會有什麼反應。

在黑白簡報法裡,手指的方式還有其他方式:食指及拇指輕捏住,或手握虛拳拇指向前(Obama很常用)。在指責罵人、指示、要求服從、強調重點時,不同的指法各有各的力度。

手勢可以幫助簡報更加有說服力,但不是隨意揮來揮去,比來比去。

一般的手勢練熟後即可在簡報裡發揮作用,只要把一個原則: 掌心向上向前。 這個應該不用練太刻意練習。

如果要增加簡報的說服力,就必須要有策略性的手勢(肢體語言),也就是在特定的時機做出特定的肢體動作。不過這個技巧性非常高,要很熟悉內容後加上刻意反覆的練習才可以,否則會影響簡報的流暢度。

以上都是以說服性簡報為前提,敘述性簡報要用到策略性的肢體語言的地方較少。

arrow
arrow

    expre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